聞西達,

以前我常常寫信給我第一個男朋友,他非常愛收信,
所以我也就更愛寫信,其實他是一個很好的支持者,
這是在我離開他以後發現的,

當我們在一起時,我只覺得他不斷地限制我,
因此有的人真的不適合在一起。

我曾經問過你,要是你要結婚了,卻有人說你們兩個人的八字不合、相沖相剋,
你該怎麼辦?
我曾經聽過這句話:「那個人說,要是我跟妳在一起,我的未來可能會變得不好。」
當下我就放棄了這段戀情所有的可能性,
跟沖煞無關,
而是我不相信這樣的人會給我幸福。

以前文學批評課的老師說過一個叫做“傷心沼澤”的故事:
有個人不小心踏入一片傷心沼澤,他越是掙扎便陷得越深。

這個故事真深得我心,很多傷心的時刻,
我都告訴自己那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,
神奇的是,注意力轉移之後真的不傷心了。

我第一次看"亂世佳人"的時候,哭得控制不了,淚是止不住的,
可是第二次看的時候,我卻感到挺欣慰的,
她在最後說的那句話:
「After all... tomorrow is another day.」
說不定下次看,又有另一種感覺,
反正大家都是在別人的故事裡流自己的眼淚。

你知道伊旺麥奎格(Ewan McGregor)嗎?
其實他的名字念起來應該像是"尤金",
不過,我們應該沒有機會當面叫他,
所以"伊旺"或是"尤金"都無所謂,
可是這樣的感覺很可愛,
當世界上有兩千萬左右的人都叫你"伊旺",
可是你叫做"尤金",
這樣好像閻羅王會抓錯人的感覺,
真妙。

一個人就可以有這麼多故事,更別說一個家族會承載多少故事,
最近張藝謀那部"滿城盡帶黃金甲"我還沒看,
但或者是想講述一個家族的故事,(改編自"雷雨")
只是當家族擴張為皇族時,
其中的衝突想必更為緊張,
不過影史當中這類主題之翹楚應該還是"冬之獅(The lion in winter)"
人與人、家與家、國與國之間的關係,
在一個聖誕節當中引爆:
一個沒有安全感的國王、一個工於心計的皇后、三個各懷鬼胎的王子,
在聖誕節時,遠親法國王子帶著他的妹妹來訪,期待藉由妹妹與其中一位王子結親而得到更多權利,
但是他妹妹其實是國王的情婦.....
這部電影更了不起的是對白,
心機重愛嚼舌根的人必看。

近期將推出不主動懷舊香港電影之講座,
敬請期待。

小潘潘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